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举办本学年第三场、第四场 “问道”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0

2021年9月23日上午8:30,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举办了本学年第三场、第四场(总第118场、第119场)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分别由研究生王一涵主持,文学院陈斯怀和易卫华老师主讲,题目分别为《〈毛诗序〉的“诗史”景观》和《〈诗经〉及其阐释对宋诗话的影响》。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沙龙。

第一场沙龙中,陈斯怀老师对《〈毛诗序〉的“诗史”景观》一文的写作缘由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陈述。文章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能够跳脱出《毛诗序》的框架正视《诗经》本身,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王一涵、李怡、张世恒、张丽楠四位同学就论文的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陈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细致的解答。其后,与会老师分别从论文的篇章结构、逻辑推理、效果呈现等方面提出意见。经现场投票,第一场的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20级研究生王一涵。

第二场沙龙中,易卫华老师对《〈诗经〉及其阐释对宋诗话的影响》一文的写作背景、论文框架以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文章关照《诗经》在经学、文学中的阐释情况,聚焦于孔子“思无邪”观念对宋诗话的影响,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马艺闻、马慧、陶风风、高晓蕊、胡爱华、张旭然六位同学就论文的整体结构和主要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易老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参与老师分别从标题的拟定、内容的安排等方面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讨论与交流。第二场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20级研究生陶风风。

本次沙龙为本学年第一次以线下的形式进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与主讲老师畅谈学术,在交流中沟通问题、解决问题,在场师生受益颇多。沙龙最后,刘万川老师为上一学年中为沙龙组织做出突出贡献的刘璐、贾佳和张旭然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