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鑫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0


康鑫,文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中国现代通俗文学。

一、主讲课程

1、中国现代文学(本科)

2、中国现代通俗文学研究(本科)

3、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导读(本科)

4、中国现当代文学高阶导读(本科)

5、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题(硕士生)

二、主要学术著作

1、《中国近现代报人小说与报刊新闻的互文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独立)

2、《张恨水与民国文学的雅俗之辨》,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3年。(独立)

3、《乔忠延散文探论》,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年。(合著)

4、《郑振铎作品中学生读本》,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12年。(编著)

三、主要专业研究论文

1、《晚清民国时期报人小说与报刊新闻的互文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5期;

2、《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研究的有效性》,《文艺争鸣》,2013年第3期;

3、《民国时期民营出版业的经济管理方式与中国现代文学生产机制》,《社会科学研究》,2016年第5期;

4、《传承与异质:中国大陆与台湾通俗文学观辨析》,《四川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5、《畅销书是如何炼成的——民国三次“言情小说热”的社会文化解读》,《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6年第19辑;

6、《民国经济形态与中国现代文学的生成》,《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6年秋之卷;

7、《浩繁而通俗的国难史:张恨水抗战文学论》,《中华文化论坛》,2015年第1期;

8、《以文观史:论张恨水的1930年兼及民国通俗小说家的文学史》,《民国历史文化与中国现代经典作家》,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9、《百年河北新文学成就的集大成之作——评<河北新文学大系>》,《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10、《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之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意义》,《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1、《穆时英<montage论>对格里菲斯蒙太奇理论的接受与创新》,《电影评介》,2018年第7期;

12、《纪录片<西南联大>:历史叙述与记忆建构》,《电影评介》,2018年第12期。

13、《晚清民初报刊时评与报人小说的互动及其现代意义》,《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2年秋之卷。

四、承担科研课题

1、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在研)

2、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

3、2015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已结项)

4、2018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已结项)

5、2018年度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主持、已结项)

6、2015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学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

7、2013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

8、2012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主持、已结项)

9、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民国社会历史与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框架”(参与、已结项)

五、获奖情况

1、2019年第十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一等奖

2、2023年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三等奖

3、2020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院处级先进工作者

4、2019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院处级先进工作者

5、2013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院处级先进工作者

6、2017-2018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7、2016-2017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8、2015-2016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