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文论与文艺美学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在职教师>>硕士生导师>>文艺学>>基础文论与文艺美学

王亚芹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0


王亚芹,文学博士、博士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燕赵秀林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大众文化研究、美育理论等。


一、主讲课程

1.美学概论(本科)

2.西方文化导论(本科)

3.大众文化专题研究(研究生)

二、主要学术著作

1. 专著《“具身化”:理查德·舒斯特曼美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

2. 译著《“具身性”的实用主义:理查德·舒斯特曼的哲学与文学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3. 参与著作《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及其相关问题》,人民出版社,2019。

4. 参与著作《美学基本理论的分析与重建》,人民出版社,2020。

5. 编写地域文化系列《河北艺术通史》(五卷本),河北美术出版社,2024。

三、代表性论文

1. 《从“身体美学”到“后身体美学”的范式转换及其内在逻辑》,《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23(6)。

2.《数字时代文艺批评的“圈层化”与“破圈”之道》,《中国文艺评论》,2023(3)。该文被大人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3年第8期)全文转载。

3.《作为一种知识型的“后理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21(1)。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4.《后人类主义与身体范式的美学思考》,《山东社会科学》,2020(5)。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9期)摘录。

5.《实用主义与美育的“落地性”——兼论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当下省思》,《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0(5)。

6.《身体美育:一种美育新形态》,《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3)。

7.《“后主义”时代身体美学知识生产的意义》,《浙江社会科学》,2017(11)。

8.《身体美学的当代建构意义》,《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4)。

9.《走出消费文化的“身体”迷思》,《文艺评论》,2017(3)。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10. 《“身体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辑刊》,2014(3)。

11. 《“具身化”转向与美学的改造——以梅洛·庞蒂、约翰·杜威和理查德·舒斯特曼为主的思考》,《文艺争鸣》,2013(7)。

四、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1. 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非视听审美的知识生产问题研究”,2021-2025。

2. 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微时代的‘具身化’美学思想研究”,2016-2021。

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项目“后理论时代身体美学的知识生产研究”,2019-2022。

4.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5批面上项目一等资助“近二十年来国内‘后理论’的知识生产研究”,2019-2022。

5. 主持河北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知识社会学视域中的河北红色艺术研究”,2023-2025。

6. 主持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资助项目“中国式美育现代化的问题与反思”,2023-2025。

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微时代’文艺批评研究”,2019-2024。

8.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40年文学理论知识生成机制的反思性研究与文献整理”,2019-2024。

9.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美学基本理论的分析与建构”,2014-2019。

10.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及其相关问题”,2014-2019。

五、省级以上获奖与荣誉称号

1. 2023年度所教授的《美学概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

2. 2023年度荣获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燕赵秀林计划”入选者。

3.2023年度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 论文类一等奖。

4.2023年度荣获民进河北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5. 2022年度荣获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称号。

6. 2020年度荣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称号。

7. 2021年度荣获第十一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二等奖。

8. 2020年度参与著作荣获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作品。

9. 2020年度参与著作荣获第十七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0. 2018年度荣获第十六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