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在职教师>>副教授

李静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0

李静,女,1974年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共产党党员。1997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与思想文化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空间诗学研究、中国当代都市文学与文化研究。  

一、主讲课程:

1、中国当代文学

2、中国当代文学专题研究

3、中国现当代文学高阶导读

二、主要学术著作:

1、《中国当代小说主潮》,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第三作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延伸课题。

2、《现实主义的当代中国命运》,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9月版,第三参与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

3、《小说创作与鉴赏》,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第三作者。

4、《民族性视野中的现代中国文学》,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版,参编。

5、《中国文学历程·当代卷》,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9年2月参编。

三、专业研究论文:

1、《海上“怀旧”与全球上海 ——浅析“弄堂”、“蓝屋”和“乐园”之空间意象》,《当代作家评论》,2013年第2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2、《<古炉>的空间构形与心态结构》,《文艺争鸣》,2012年7月号,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3、《从空间批评视角比较余华与王小波的小说世界》,《文艺争鸣》,2011年6月号,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4、《影视小说:“读图时代”的文学“宠儿”》,《文艺争鸣》2007年第4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5、《论苏州作家的日常生活书写》,《小说评论》,2014年第3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6、《论主旋律小说国家空间的建构与型塑》,《小说评论》,2012年第5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7、《1990年代以来的边地书写与认同期待》,《小说评论》,2015年第6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8、《乡土经验·生存视域·成长叙述——读冉正万小说<洗骨记>》,《小说评论》,2009年第 1 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9、《论余华小说的空间叙事》,《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独立完成,核心期刊。

10、《论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移民小说中的“第三空间”》,《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8年春之卷,独立完成,CSSCI来源集刊。

11、《“地域文化”的文学景观——<河北新文学大系>的历史文化价值》,《燕赵学术》,2014年秋之卷,独立完成。  

12、《“主旋律”文化场域中的“仪式实践”》,《燕赵学术》,2013年4月春之卷,独立完成。

13、《论中国当代文学史观的空间建构》,《燕赵学术》,2011年10月秋之卷,独立完成。

14、《新时期中国文学民族性建构之鸟瞰》,《燕赵学术》2007年秋之卷,独立完成。

15、《新时期小说研究的新视野》,《文艺报》2008年7月22日,独立完成,核心报刊。

16、《80后与奥林匹克精神》,《文艺报》2008年8月12日,独立完成,核心报刊。

17、《20世纪90年代以来乡土移民小说的苦难叙事》,《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2008年3月第2卷第1期,第一作者。

18、《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乡村叙事结构的演变》,《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10月第5期,独立完成。

19、《中国成长小说的四种话语》,《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独立完成。

20、《论白先勇宗教化的叙事策略》,《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独立完成。

21、《沙汀小说的叙事视角及其功能》,《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第2期,独立完成。

22、《20世纪90年代以来女性文学的写实走向》,《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独立完成。

23、《“断裂”的宣言——论晚生代小说的欲望写实》,《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2008年6月第2卷第2期,第二作者。

24、《李金发与台湾现代诗》,《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独立完成。

25、《“第三空间”视域下“民族寓言”的戏仿——卢新华<紫禁女>新解》,2015年9月25日,《安徽文学》,独立完成。

26、《全球语境下地缘文学研究的再出发》,《新文学评论》,2017年第3期,2017.9.1独立完成

27、《1990年代以来中国的消费文化与媒介空间》,2015年9月15日,《文化学刊》,独立完成。

28、《艺到精时酒自醇——赏析评剧〈成兆才〉》,《新时期河北戏剧评论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2月版,独立完成,与本专业相同,p195--202。

29、《成长如蜕——评王国兰的<等待玫瑰>》,《文论报》,2001年12月15日,独立完成。

30、《自学〈大学语文〉如何培养创新能力》,《河北自学考试》,1999年第6期,合著·第一作者。

31、《真实·细腻·哲理——读长篇纪实文学〈走进西柏坡〉》,《鼹鼠文丛——这是一片文学热土》,中国文史出版社,独立完成。

32、《浅谈对中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新世纪社会科学学术论丛》,中国物价出版社,合著·第一作者。

33、《艺到精时酒自醇——赏析评剧〈成兆才〉》,《新时期河北戏剧评论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2月版,独立完成。

四、承担科研课题:

第一主研人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90年代以来中国小说的“空间转向”研究(14BZW121)》,独立,2014年6月15日立项,已结项。

2、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消费社会的文学表征——九十年代以来的中国小说空间诗学研究(HB11WX007)》》,独立,2011年立项,已结项。

3、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空间批评视角比较余华与王小波的小说世界(S090807)》,独立,2009年立项,已结项。

4、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人文社科科研基金博士基金《文学审美的第三空间——1990年代以来的中国小说研究(S2013B01)》,独立,2013年立项,已结项。

5、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技创新计划研究项目《1990年代以来主旋律小说“国家空间”的建构(CXZZ11_0074)》,独立,2011年立项,已结项。

 6、河北师范大学校内科研一般基金项目《论余华小说的空间叙事(W2010Y02)》,独立,2010年立项,已结项。

7、河北师范大学校内科研一般基金项目《乡土移民小说的苦难叙事(W2006Y01)》,第一主研人,2006年立项,已结项。

第二、三主研人项目

 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新中国文学的现实主义主潮(00BZW006)》,第三主研人,2000年立项,已结项。

 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课题《中国当代军旅小说六十年(10CZW050  )》,第二主研人,2010年立项,已结项。

10、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民族性视野中的现代中国文学研究(200605004)》,第三主研人,2006年立项,已结项

 11、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指导课题《高等师范院校如何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挑战(SZ030316),第二主研人,2003年立项,已结项。


                                         本信息更新时间: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