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致信师大】文学院教师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0

亲爱的母校:


2022年10月15日,是一个注定让所有师大人兴奋不已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将迎来您的120周年华诞。百廿沧桑,峥嵘岁月;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在这里,文学院94名教职员工为您献上由衷的祝福,向各届校友、莘莘学子表达热烈的祝贺。

1902年,在辇毂之下、烽火连天的岁月,顺天府学堂艰难起步;1906年,在“张女权、兴女学”的新政改革声浪中,北洋女师范学堂破茧而出。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您创建伊始即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业,倡经世济民之学问,开时代风气之先河。在120年的创建发展、聚散离合的历史变迁之中,您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民族命运奔走呼号,为探索真理执着前行。弘文励教,倡朴扬善,启蒙教化,勤勉不怠。时代的黑暗和条件的艰苦,不曾弱化您昂扬奋进,执着坚韧的理想与信念。

爱国精神与担当意识是您身上120年来最为耀眼的光芒。1907年,学校创建伊始,您就和京师各大学堂联合上书朝廷,声援“保路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北京13所学校举行的声讨卖国贼的活动中,您是其中仅有的两所中学之一。张申府、郭人麟和北京大学李大钊一起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初创和早期活动。在新政改革的声浪中,北洋女师范学堂率先响应“张女权,兴女学”的办学主张。与武昌起义同步,1911年10月,白雅雨、张相文、刘清扬等发动著名的滦州起义。起义虽然失败,但共和的旗帜高高飘扬。您是天津最早响应五四爱国运动的学校之一,郭隆真、邓颖超、张若茗、郑季清等与天津学生联合会一起,承担起领导天津五四运动的责任。1919年秋成立的觉悟社,20名成员中有9名来自女师。1935年一二·九运动,您的学生挺立潮头,无所畏惧。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女师惨遭日军轰炸。为保留火种,齐国樑带领师生辗转西安,与其他学校联合创办西北联大。这种爱国精神与担当意识是一代代师大人接受进步思想、在时代风云的鼓荡洗礼之后率先觉悟而做出的人生选择,是河北师范大学120年的发展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和平年代,师大人爱国精神与担当意识表现为敬业、担当、勤勉的时代精神。在繁荣与发展的今天,师大人把爱国精神和担当意识融入到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强烈渴望和倾情奉献之中。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师大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精神与担当意识的时代内涵。

您崇尚科学,以求真为育人宗旨。建校之初,“求真”即写进了顺天府学堂和北洋女师范学堂的课程编制中。您开设算学、经济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积分等课程,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为现代教育制度的建立注入德先生和赛先生。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1929年-1947年)还提出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并重的主张,把“大学为研究专门学术之处所,养成专门学术之人才”,培养学生“养成研究之惯习”的理念写进学校规程。在求真精神的引领下,一代代师大人以敬畏之心潜心学术,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史学家张恒寿强调研究要实事求是,写出自己真实的心得和体会。胡如雷坚持小心求证、大胆设想,文章不做半点空;文学史研究专家朱泽吉奉行“宁迟勿速,宁拙毋巧”的原则;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常林炎要求研究当有“三实”,即功底扎实,思想朴实,学风笃实;元曲学家王学奇素以“校勘精湛”著称;文艺理论家冯健男坚持文艺批评“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历史与美学相统一的标准。还有数学家吴振德、近代史学家苑书义、物理学家刘锦江等,这些师大人志向高远,学风笃定,堪称一代典范。孙大业院士和他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崇实向学,心无旁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正是这样一代代师大人为河北师范大学求真精神提供了完美的支撑。

您有让人仰慕赞叹的过往岁月,但是您谦逊朴素。您创办之初就把“诚朴之习惯”的养成作为办学理念。您面向社会普通人家招收学生,他们勤奋好学,思想纯正,作风朴实。1916年,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校训里有“诚”、“淑”二义,“诚”即勤朴奋勉,“淑”即娴婉爱敬。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的校训也包含“崇实”的内容。崇实即心灵诚实无伪,行为朴素无华。20世纪30年代,河北省立北平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建有诚朴门,上书“朴实”二字以为校训。诚朴乃立身修业之本,诚朴乃待人处事原则。知书明理,诚朴向学,是您一以贯之让人肃然起敬的品格。

“怀天下,求真知”是新时代河北师范大学的校训,也是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办学历史的总结。“怀天下”是育人目标定位,师大人勇于担当,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气概;“求真知”是科学文化要求,即格物致知,探究真知。在“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的鼓舞下,一代代师大人从这里起步,觉悟人生,奉献社会,在祖国各地播洒汗水和希望。

文学院是一个让母校为之骄傲与自豪的学院。1929年,著名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李何林先生等创建河北省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奠定了今天文学院发展的基础。之后,一代代中文人筚路蓝缕,艰苦探索。冯沅君、李霁野、赵荫棠、曹禺、萧乾、孙犁、齐佩瑢、朱星、孙崇义、公兰谷、冯健男、朱泽吉、常林炎、夏传才、王学奇等学者、作家在这里星光闪耀,熠熠生辉。1996年,学院抓住四校合并的契机,率先提出了“强本、上硕、争博”的发展目标。经过不懈努力,于2006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科建设历史上零的突破。2011年又一举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鼓励教师依据特长、个性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学院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涵盖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个层次。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文献》《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语文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各类学术专著50余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B档评价,位居148所参评高校中前20%—30%。现在,文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核心学院之一。

在学科建设上层次的同时,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和学院文化育人新途径。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河北省政府“双一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9年,学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院系。2020年,学院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顺利通过验收,学院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基于信息技术的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被教育部遴选为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2021年,学院“新文科背景下汉语言文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国语言文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目前,汉语言文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文学院的学生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群体。学院结合专业优势,为学生提供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百篇文章写作工程、古典诗词曲文化风采大赛、感恩励志演讲比赛、教师技能大赛、师生研学共同体、国学社团活动、红色经典作品诵读与赏析、“成长引航”系列讲座、师生联创话剧等,已经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吸引着全国各地同类院校的目光。母校100周年、120周年校庆期间,文学院师生怀着缅怀校友的深情创演了话剧《郭隆真》,两代学院人,共筑一个梦。这是师大人的荣光,也是师大人的豪迈。文学院师生以自己的行动为“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做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生动诠释。

校庆不只是对过去的颂歌,也是反思的契机。不只是怀旧的伤感,更是再出发的动力。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有待我们克服。对于学院来说,高层次领军人才的缺乏始终是制约学科发展的因素,办学实力的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是在追求卓越的发展中亟待突破的关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借母校百廿华诞之际,凝聚共识,团结各界校友和社会力量,共谋师大未来发展方为上策。在车轮飞速旋转的现代社会里,如何保持住大学文化传承与知识创新的地位,如何守护住独立探索、科学求真的大学精神,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作为文学院教师,我们一定会牢记时代之重托,铭记大学之责任,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时代的答卷。


                                              文学院全体教师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