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师生风采

​【一日一星】袁晓静:大爱凝聚青春力量,全情助推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0

袁晓静,中共党员,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曾获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

启智润心,激发学生信仰能量。青年学生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也是中国梦的圆梦人。为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袁晓静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支部建设、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微言微语等,努力做好学生价值取向的引路人和思想信仰的引领者。从3人到122人,她严抓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入学领航中冲锋在前,表现优异,24名党员保研、考研成功,在支部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组织开展的团日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指导班级获校级精品团日活动、十佳团日活动称号。精心设计主题班会,给学生上好规矩意识课、人生信仰课、安全教育课……将每条通知信息都重新编辑转化,真正让学生接受理解,认可拥护;结合各类节日、学生获奖等重要事件与节点,原创励志暖心“微寄语”,以小见大做好思想引导,一点一滴浸润人心,带领班级获无人监考班级、星级班级荣誉。

管理入心,增加学生知识储量。“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培养学生笃志好学、勤学善思的优秀品格,袁晓静立足学科专业,制定课堂公约,化身课堂督导,打造优良学风。始终坚持课前10分钟进教室,引导学生预习功课,复习笔记。100多份随堂听课记录和学情分析笔记是她深入了解学生言行、洞察学生心理的一手资料,使她在与学生的谈心谈话中往往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卓有成效。2021年,2020级学生四级通过率85%,考试及格率99%,古诗词500首过级考试、百篇文章写作工程顺利开展,学生专业素养、文化储备显著提高。

言行暖心,砥砺学生前进力量。“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在情感上获得学生,才能真正引导学生,帮助学生。疫情期间,学生课业压力增大、个体情绪复杂,于是袁晓静就充分利用课前课后、宿舍食堂、校园偶遇等契机随时与学生“微谈心”“问冷暖”“解忧愁”。她始终坚持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困惑与问题,帮助学生制定个人学习方案与成长计划,并定期督促、长期追踪、有始有终。两厚本的谈话记录解决了学生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当学生们化解家庭矛盾、缓解生理病痛、度过情绪波动后,一句句真挚的感谢是对她倾力陪伴、全力付出的最好回报。正是因为在情感上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尊重,学生们也以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支持配合辅导员工作,在学业、科创、文体活动、宿舍卫生等方面以优异的表现回馈辅导员的关心关爱。两年来,所带的2020级在学术立项、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宿舍卫生、文体竞赛等方面中所获多项集体荣誉和个人优异成绩,在全年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和精神风貌。

在袁晓静的陪伴下,2020级的同学们学业规划更加明确、学习劲头更加饱满、校园生活更加多彩、集体氛围更加和谐。在青年学生的成长之路上,她将继续用心引领,耐心护航,大爱凝聚青春力量,全情助推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