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评定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奖学金评定

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原典阅读考核办法草案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0


一、总体要求

为改进硕士研究生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科研,提高硕士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020-10-1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术型)培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校研字[2010]5号》、《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校研字[2014]3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目的

促使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熟悉本学科基本原典,提升古籍阅读理解能力,为今后之学习及研究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为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提供重要参考。

三、考核对象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新生。

四、组织者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组长负责,原典阅读考核小组组织实施。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6—8月)

1.要求:所有新录取硕士研究生阅读第一阶段书目(4种),将读书心得写成札记。札记各条长短不拘,可以是评论,也可以是对书中字词、名物、制度等的考证,每部典籍所作札记总字数不少于1000字。

2.札记作业收取时间、形式:开学第一周。须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札记写作范例,可参考钱钟书《管锥编》、周一良《魏晋南北朝史札记》等(见“原典阅读电子书”资源,另附);格式应参照指定模板(见附件2)进行写作。

3.面试时间:研一第一学期前两周。

(一)第二阶段(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初)

1.要求:学生依据本人研究方向,于第二阶段书目中自选至少3种阅读(或任选1种加*号的原典书),撰写读书札记,要求同第一阶段。鼓励学生围绕阅读书目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会,可邀请本院内外专家学者加入指导及讨论。

2.札记作业收取时间:研一第二学期第二周。

3.面试时间:研一第二学期前两周。

六、考核标准

(一)札记作业评分标准

附加说明:

1. 札记成绩评定,参照以上等级进行赋分。

2. 抄袭一旦查实,即取消当次成绩。札记摘引文字,不计入字数。

(二)面试评分标准

七、原典阅读考核与奖学金评定

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奖学金的评定,将依据“考研总成绩+原典阅读第一阶段考核成绩”进行权重。其中考研总成绩占60%,原典阅读第一阶段考核成绩占40%。推免研究生按照学院规定执行。

硕士研究生第二学年奖学金的评定,将依据“第一学年各门课成绩+原典阅读第二阶段考核成绩”进行权重;其中原典阅读第二阶段考核成绩,将作为1门课的成绩。

八、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本办法解释权归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所有。


附件2:札记写作格式要求

l 封面:模板见下页。

l 题目:居中,宋体三号字,加粗。与正文之间空一行。

l 正文:首行缩进2个字符。宋体小四号字。

l 节标题(居中,黑体四号字。节标题上下各空一行)

l 行距:固定值20磅。

l 页码:以页脚的形式,添加至页面底部,居中。

l 脚注:论文注释以脚注为主、随文注为辅,即简短者以随文注为宜,较长者以脚注为宜。(添加脚注办法:在文章相应文字位置点击“引用—插入脚注”,在页面底端添加脚注内容,字体为宋体小五号;编号采用“1、2、3、4……”。

l 引文:楷体小四号字。在正文格式基础上,整体左右再缩进2个字符。

l 脚注格式:

a)   论文:王长华、郗文倩《汉代赋、颂二体辨析》,《文学遗产》2007年第2期。

b)   著作:王长华、易卫华《<毛诗>与中国文化精神》,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页。

c)   如联合作者分工有别,则注明“著”“续”“校注”“整理”。如:

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红楼梦》(上),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页。

王实甫著、张燕瑾校注《西厢记》,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页。


《》

   读书札记    

姓名

学号

专业方向

札记题目


示例:

《红楼梦》第五回阅读札记

《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

一 贾宝玉与太虚幻境

《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

第一回写道:

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1]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


[1]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红楼梦》(上),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