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项阳为学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0

2022年8月1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项阳研究员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开展了《雅乐观念的成熟与元典认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文学院“云中乐府”系列讲座之一,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讲座由刘万川教授主持,曾智安教授作为会谈嘉宾参加讨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师生以及日本关西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师生共两百多人在线参与。

项阳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周代国家礼乐初定与雅乐概念初现;雅与雅乐概念演化;汉魏“王者功成作乐”“不相沿袭”;梁武帝“国乐以雅为称”与隋文帝“华夏正声”说;《大唐开元礼》雅乐概念与形态的统一。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视野广阔,材料丰富,观点新颖,广大师生受益匪浅。项阳还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同学的问题。

讲座最后,曾智安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他认为项老师的讲座主要引发我们思考该用怎样的话语体系去认识和理解中国古代音乐和传统礼乐,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建设性视角。曾智安教授还邀请项阳老师以后常来常往,支持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