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川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0


刘万川,男,出生于1977年2月,河北滦南人,中共党员。1999年河北师范大学西校区中文系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厦门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厦门大学历史系历史文献学专业毕业,获史学博士学位。2017年在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2年7月进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2014年12月晋升副教授,2020年12月晋升教授。主要从事唐代文史和海外汉学研究,中国王维研究会会员,中国乐府学会会员。

一、主讲课程:

(一)中国古代文学二(唐代文学)

(二)中国古代文学三(宋代文学)

(三)古典诗词精品鉴赏

(四)中国诗歌史

二、主要学术著作:

(一)《唐代中书舍人与文学》,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二)《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读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三)《河北文学通史》(明代部分),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四)《河北古代文学史》(明代部分),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五)《中华好诗词全民阅读读本》,花山文艺出版社,2014年版。

三、专业研究论文:

(一)《唐表宋里:论〈红楼梦〉诗词摘句中的宋诗学特质》,《红楼梦学刊》,2020年第5期。

(二)《唐文研究的再思考——兼评吴在庆〈唐五代文编年史〉》,《厦大中文学报》,2020年8月。

(三)《王维诗歌中的多重自我——兼论王维部分诗作的再理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四)《日著〈中国文学史〉(1897~1949)中的“汉乐府”述评》,《乐府学》,2019年。

(五)《文史合研务求真实  淡泊名利更创新境——吴在庆先生的为人与治学》,《天中学刊》,2018年第3期。

(六)《唐太乐丞职官性质考述》,《乐府学》,2015年。

(七)《唐“中书舍人六人”考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八)《一部别开生面的《诗经》文化史——评〈毛诗与中国文化精神〉》,《河北学刊》,2015年第2期。

(九)《宋代诗词中的“长安”及其文化意蕴》,《烟台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十)《明代畿辅进士时空分布考》,《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十一)《王维生平研究中有关职官的几个问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十二)《〈香奁集〉在后世的传播与接受》,《燕赵学术》,2013年。

(十三)《论唐代中书舍人的任职要求》,《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7期。

(十四)《唐代“知制诰”辨析》,《燕赵学术》,2011年。

(十五)《略论诗人王维的“感伤”》,《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十六)《茶陵派石珤诗文简论》,《怀化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四、承担科研课题:

(一)日本的中国乐府学研究(1886—2020),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

(二)唐中书舍人与文学关系汇考,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持。

(三)日著中国文学史研究,2020年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主持。

(四)中国古代诗歌史,河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

五、获奖情况:

(一)《唐代中书舍人与文学》,获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二)《高师中文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研究》(排名第五),获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