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评定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奖学金评定

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入学专业测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0

一、总体要求

为改进硕士研究生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科研,提高硕士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020-10-1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术型)培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校研字[2010]5号》、《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校研字[2014]3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目的

帮助新入学硕士研究生巩固专业知识基础,为今后的学习及研究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为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提供重要参考。

三、考核对象

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新生。

四、组织者

语言学科组长负责,考核小组组织实施。

五、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为本科《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纲要》知识的扩展,是本科到硕士研究生阶段具有过渡性、衔接性的专业知识。具体要求:

1.按照本学院的生源情况,学生在本科阶段没有系统学习过,同时是开始硕士阶段学习的必要准备。

2.基于入学新生的知识储备,测试书目或在线课程的内容学生基本可以理解、掌握。

3.考察内容为3-4部(门)著作或在线课程,在线课程最多1门。根据实际情况,具体书目或课程,每年可能会有所调整。

六、实施步骤

1.6-8月,布置测试具体书目或要求学习的在线课程,学生阅读、学习。

2.入学第一学期初,进行闭卷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七、入学测试与奖学金评定

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奖学金的评定,将依据“考研总成绩+入学测试成绩”进行权重。其中考研总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40%。推免研究生按照学院规定执行。

八、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本办法解释权归语言学科所有。



                                               2023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