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在职教师>>硕士生导师>>国际中文教育

李丽云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0



李丽云,女,1978年5月生,河北省容城县人。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硕士学位,2010年获博士学位。2002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年晋升副教授职称。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词汇语义学、辞书学。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成员,河北省语言学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

一、主讲课程:

1.现代汉语

2.语言学概论

3.普通话

4.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要素教学及偏误研究

5.普通话测试与推广

二、专业研究论文:

1.《汉语名量式合成词的结构及其界定标准》,《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5期。

2.《试论专科名词在语文词典中的释义》,《辞书研究》2010年4期。

3.《原型理论与汉语双音复合词结构分析》,《燕赵学术》2011年春之卷。

4.《论现代汉语动补式复合词的释义方式》,《燕赵学术》2012年秋之卷。

5.《一种特殊的致使结构——动补式复合词》,《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4期。

6.《汉语动补式复合词深层结构探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3期。

7.《词义的承传、变异与辞书释义》,《辞书研究》2016年1期。

8.《语文辞书释义的动态观——词义的发展、承传与重新解释》,《词汇学理论与应用》(八)。

9.《<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异读词注音评析》,《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春之卷。

10.《<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轻声词处理问题刍议》,《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6期。

三、承担及参与课题:

(一)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汉语动补式复合词研究”

2.主持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语言文字研究专项)“从普通话审音角度看《现代汉语词典》异读词处理标准”

3.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现代汉语动补式复合词研究”

4.主持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当代语言学理论与汉语复合词结构研究”

5.参与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语言文字研究专项)“机辅测试专用机房建设与高效运行探讨”

(二)教改项目

1.主持河北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要素教学”

2.参与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现代汉语》课程教学与考试改革研究”

四、获奖情况:

1.2005-2006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优秀教师

2.2006-2007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优秀教师

3.2012年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4.2012年度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级先进工作者

5.2014年度河北师范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

6.2014年第18期顶岗实习优秀驻县管理教师

7.2016-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8.2016-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本信息更新时间:2020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