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敏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0

李惠敏,男,生于1965年3月,籍贯河北容城。198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1991年入职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1996年四校合并、新师大成立,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05年12月晋升副教授。2009年3月至2011年2月,担任韩国国立庆北大学外聘教授。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现代电影史、类型电影。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现当代著名作家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思潮、现当代文学高阶导读、类型电影欣赏、爱情电影欣赏。

研究生课程:

大众传媒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类型电影研究、现代文学与电影研究。

二、主要学术著作:

《文学生产与文学传播——商业化视境中的中国现代文学1928-1937》,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独著)。

《现代中国文学的民族性建构》,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合著)。

《河北南部解放区文学概观》,河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12月(合著)。

《像一匹受伤的狼 当深夜在旷野中嗥叫——鲁迅传》,河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8月。(独著)

《中国工人文学史》(上、下),河北人民出版社2023年12月。(主编,第一作者)

三、专业研究论文:

1.《迷失于两性之间的<青泥莲花>》,《文学自由谈》2004年第5期;

2.《<子夜><边城>冷热之变的启示》,《文艺报》2005年3月8日。

3.《“国难当头时卿卿我我的一族”——从张爱玲研究谈起》,《文艺报》2005年9月15日。

4.《还原历史情境  真知相伴而生——评〈《大公报》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编辑》2005年第6期。

5.《商业化与20世纪30年代文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6.《商业化与20世纪30年代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2007年第2期。

7.《为了文化、为了抗争——鲁迅的出版行为》,《出版史料》2008年第1期。

8.《商业化视境中的茅盾》,《河北学刊》2009年第1期。

9.《从传播视角探析张爱玲“红遍上海滩”的原因》,《华中学术》第一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10. 《商业化视境中的女作家——以丁玲为代表》,《中国语文学》第55辑,2010年6月。

11.《戴望舒与<现代>》,《燕赵学术》2012年春之卷,四川辞书出版社,2012年4月。

四、承担科研课题:

1.大众传媒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河北师范大学);

2.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教学改革研究(河北师范大学);

3.现代中国文学的民族性建构(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参加);

4.沈从文后期研究(国家社科项目)(参加);

5.河北现当代小说研究(省教育厅重大课题)(参加)。



 本信息更新时间: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