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潋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0

刘潋,女,江西南昌人,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任助理研究员;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东方民间文学、比较文学与东方文学。


一、主讲课程

1.外国文学

2.东方文学

3.论文写作指导


二、出版论著

《泰戈尔作品鉴赏辞典》(合著),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

《“万世的旅人”泰戈尔》(合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


三、专业研究论文

《麦克斯·缪勒比较神话学浅议》,《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8。

《古印度摩奴洪水神话探析》,《民族文学研究》,2017。

《挪亚洪水神话的情节建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7。

《中国近代洪水神话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6。

《美索不达米亚洪水神话──版本问题与文本探析》,《民间文化论坛》,2016。

《双重镜像——美索不达米亚神话初探》,《未名亚太论丛》(第五辑),2012。

《断裂情节——<摩诃婆罗多>楔子部分的叙事研究》,《东方文学研究集刊》(第六辑),2011。

《解读<神话与神话学>教材价值的讨论》,第一作者,《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1。

《四个洪水神话文本的比较研究》,《亚洲区域合作与文化传承》,2011。


四、科研课题

2019,“亚洲地区洪水神话类型研究”,河北师范大学校级项目。

2011-2014,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课题“东方连环串插式故事研究”之子课题,“印度史诗连环串插结构研究”。

2010-2011,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项目《东方民间文学教程》之子课题,“两河流域的民间文学”。

2011-2012,亚太研究院青年学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