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在职教师>>硕士生导师>>国际中文教育

李小平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0


李小平,1974年生,山东聊城人。199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教研室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语法。

一、主讲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跨文化交际学

二、专业研究论文:

1.《新词“知性”的意义分析》(第一作者),《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人大复印资料论点摘编)2010(6)

2.《河北南部方言中的虚词“可”》,《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1(2)

3.《聊城方言中的助词“呵”》,《燕赵学术》2011年春之卷

4.《“乳房”方言说法的修辞分析及相关问题》,《澳门语言学刊》2012(1)

5.《河北方言“(N1+)把+N2P+VP+着”结构的调查分析》,《燕赵学术》2013年春之卷

6.《河北无极方言形容词的重叠》,《中国方言学报》第三辑,2013年

7.《“(去1)+VP+去2”结构中的“去2”在河北方言中的特殊读音形式及语法性质》,《语文研究》2013(4)

8.《河北方言中的语气助词“着”》,《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4(3)

9.《京杭大运河对河北沿河方言的影响》,《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8(4)

三、著作

《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调研——运河文化带调研报告》中“河北运河沿河方言调查研究”,5万字,河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

四、承担科研课题:

1.“河北方言语法比较研究”,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第二主研人,已结项。

2.“河北方言助词“着”及相关问题研究”,2012年师大博士基金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3.“河北方言助词‘ 着’研究”,2012年河北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4.“汉语北方方言时点标记的共时与历时研究”,2015年师大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5.“汉语北方方言表‘……的时候’时点标记的共时与历时研究”,2015年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6.“河北汉语方言调查•故城”,教育部语保工程2017年专项课题,主持人,已结项。

7. “河北运河沿河方言调查研究”,河北省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调研项目2017年,主持人,已结项。

8.“河北汉语方言调查•定州”,教育部语保工程2018年专项课题,主持人,已结项。

9. “河北太行山沿麓方言调查研究”,河北省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调研项目2018年,主持人,已结项。

10.“河北运河沿河方言调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2019年,主持人,在研。


本信息更新时间:2020年4月